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基本投资理念和中美等主要市场的行业数据看,不良资产管理具有较为显著的“逆周期”特点。因此,各类不良资产管理机构大多是围绕着“逆周期”这一投资逻辑,判断市场发展周期和规律,把握投资、经营、处置机会。
 
自1999年成立四家AMC以来,中国不良资产管理逐步从政策性剥离走向市场化运作阶段,这显著地体现在不良资产的获得、参与机构、处置方法等各个方面。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和探索,中国四大AMC的经营处置方式或者说获利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一.传统收购处置
 
传统收购处置是四大AMC最为传统的业务模式。其投资策略为:在估值核价的基础上,向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收购大型不良资产包或者对应投资标的的小资产包,按照资产的实际情况进行拆包分解后,采用二次出售、自行处置、委托清收等模式,获得处置收益。这种业务模式较为传统,流程较为标准化,人力成本相对较高。
 
二.困境企业重整
 
困境企业重整是传统业务中的另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模式。其投资策略为:在详细的尽职调查的基础上,选取有阶段性还款困难但尚有核心资产的困境企业,提取出有较大升值空间的生产要素,采用资产重整或债务重整等综合手段,获得增值运作收益。这种业务模式处置周期较长,方案较为个性化,时间和协调成本相对较高。例如,某AMC的S广场债权重整案例。2011年,某AMC收购了4家金融机构及4家非金融机构持有的J公司S广场项目的相关债权资产,通过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围绕债权整合和资产整合,提升资产价值,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将S广场从一个烂尾楼转变为Z市的标志性建筑。
 
三.违约债务重组
 
违约债务重组是开展较多的一种非传统处置模式。其投资策略为:在经济下行阶段,挖掘存在流动性困难但仍有发展价值的企业,通过债务更新、债务合并、以股抵债等方式将信用风险化解的关口前移,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有些资产还可并购重组装入上市公司。这类业务模式运用范围比较广,与资本市场运作的结合度相对更高。例如,某AMC的某企业信用债违约救助案例。当时,企业信用债出现实质性违约,经营情况恶化,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牵涉到近60亿的债务问题。倘若破产清算,大部分的债权清偿率仅为3.95%,AMC采用了“破产重整+资产重组”的交易结构,寻找重整方借壳上市,大幅提升了债权清偿率,实现了多方共赢。 
四.不良资产投资模式新探索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多重因素促使不良资产规模攀升,相关部门开启了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和不良资产证券化。不良资产证券化采用SPV实现破产隔离,信贷资产通过结构化债券面向金融市场上的债券投资人,每年的试点规模约为500亿元。虽然规模尚小,但这可能成为将来主流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之一。市场化债转股落地虽面临一系列困难,但随着有关规定的进一步明确,未来很可能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处置方式。
 
总的来看,不良资产管理围绕着“逆周期”投资这一核心逻辑,以时间换空间,采用综合多样的方法,化解风险、获取收益。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将呈现出以下趋势:
 
一是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提升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是结合当前的经济发展周期和趋势,未来两三年将会有更多的机构和投资人参与到不良资产市场中来,挖掘投资机遇。
 
三是伴随市场充分竞争,业务模式将会向更为标准化、市场化、法制化、多元化等方向发展。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2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