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巴曙松 乔若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郑嘉伟(国信证券)
 
一.洞察中国资产管理行业
 
(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
 
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飞速发展,截止2017年上半年,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资产管理行业规模约为120万亿元(含通道),同期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存款类金融机构各类存款总数约为140万亿元;资产管理行业已经成为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金融体系中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是中国金融体系几十年来不断朝市场化方向改革深化的结果,体制的转型也是一个渐进而缓慢的过程。从产业链的视角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至今,由微而著的过程大概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并非是按照规划好的路线图按部就班式地演进,而是宏观和政策环境的影响、资产管理类机构自身逐利精神推动和技术革新的快速运用等因素使然。
 
 
(二)资产管理行业的脉络
 
 
资产管理这个产业链主要包括:基础资产、资产管理机构、金融产品、销售渠道、投资者五个维度。基础资产,实际就是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它包括标准化的融资需求和基于标准化融资需求之上的一些衍生品。资管机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等层面,主要是挖掘、评估各类投融资需求,并且在金融产品的设计、销售等方面来进行创新。资产管理机构存在着明显的分级,资金来源机构为产业上游机构,以银行为典型代表,主要利用客户渠道吸纳资金;投资管理机构为中下游机构,以基金为代表,主要负责管理资金,实现收益;通道机构处于产业下游,以券商为代表,为其他机构提供服务。金融产品是连接投资者和基础资产之间的桥梁,投资者投资金融产品,金融产品再投资于基础资产。各类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就体现在金融产品投资基础资产的过程中。
 
从销售渠道看,之前由商业银行主导,随后多元化的渠道不断在拓展。一方面,银行有着强大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在上游的优势很大,在资产管理行业掌握着较大的话语权。2013年银行理财总规模仅为10.24万亿,随后持续高速发展,在2016年年末已经增幅184%至29.05万亿。但随着“严监管”压缩通道和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冲击,逐渐削弱了银行理财业务的竞争力,在2017年,银行理财规模从年初的29.05亿增至年末的29.5万亿,增幅仅1.69%。此外,不良资产的处置已经成为银行不可回避的问题了,截至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关注类贷款余额3.4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率3.49%。不良资产规模的攀升也是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供应规模。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主要依赖与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但面对如此庞大的不良资产,吸收能力毕竟有限,探索新型的不良资产处置手段,成为当务之急。另一方面保险、券商、信托、基金等不同类型资产管理机构蓬勃发展,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截至2017年年底,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5万亿,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6万亿元。各金融机构在中高端客户领域激烈竞争的同时,也应该看到“长尾”投资者市场中的巨大需求。过去数十年间“长尾”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可以用三个“碎片化”和三个“较为单一”来概括。即投资理财时间、金额和获取信息的“碎片化”,投资目的和期限较为单一、渠道较为单一以及投资理财产品配置较为单一。但是近年来,“长尾”投资者过去习以为常的投资理财习惯正在面临着诸多挑战,单一资产获利难度加大,“长尾投资者”投资理财需求日趋长期化和多元化。结合当前“长尾”投资者的投资理财特征和需求变化,进一步挖掘“长尾”投资者的多元化、数字化资产管理需求,将成为未来各机构深耕“长尾”投资者的发展方向。
 
二.金融科技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
 
金融科技是指运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能够应用于金融领域的技术重塑传统金融产品、服务与机构组织的创新金融活动。
 
(一)金融科技(Fintech)简介
 
金融科技主要包括人工智能、互联技术、大数据、分布式技术和安全技术。
 
 
(二)金融科技的应用领域
 
金融科技可应用在支付清算、融资模式、投资管理、交易分析等七个领域。
 
(三)金融科技重塑资管行业价值链
 
 
随着穿透式监管打破多层嵌套,资管公司面临着诸多挑战,需利用金融科技提升自身优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飞速发展,金融科技已经逐渐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投资管理、保险等金融领域,对资产管理行业的模式、业务、流程与产品也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主要有如下影响:
 
首先,金融科技正在改变中国资管行业格局。金融科技为资管行业带来自动化、低成本运营模式的同时,也在逐渐形成“数字化人工智能+ 金融资产管理创新”的生态系统。人工智能能自动搜集海量相关信息并做出处理,用大数据可进行个性化风险偏好测评,智能投顾能对金融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动态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安全技术可以保证交易的安全性。进行科学高效的资产配置决策是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宏观分析、行业分析的落脚点与出发点。例如,在权益类资产方面,一方面投资者需要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捕捉热点主题,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个股的潜力,这是一项繁琐复杂的工作。资管机构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描绘出一个全面个股基本面知识图谱,建立对市场和个股的实时追踪体系,分析出股票市场的特征,继而可以预判热点主题,从而找到独特且可持续的Alpha来源。再建立各种与自身投资理念相吻合的多因子量化模型,这与传统金融因子选股之间具有较低的相关性,因而可以更好地捕捉市场热点,增强选股因子多样化、系统化以及风险的分散化。在债券投资方面,随着去产能、去杠杆的进程加快,债券违约现象屡屡发生,打破刚性兑付也将使信用风险溢价波幅加大。债券主体信息不对称是债券投资者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资管机构可以通过互联技术建立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评估模型,参考市场宏观经济指标、行业景气情况、基本面等数据进行大数据整合,对违约主体相关情况进行动态追踪与分析,从而为机构投资者拉响债券信用风险的警报。 金融科技运用到FOF/MOM中或许效果能够更加明显,先利用大数据对客户的投资偏好进行信息筛选和智能评定,将结果与客户自行选择的投资期限、风险偏好、目标收益综合以后,构建基金组合,组合的标的池是由投资经理基于双层alpha投资理念筛选出“基金库”;同时,结合金融科技的多管理人基金会实时进行全球市场扫描,选出大类资产范围并根据最新市场状况计算最优组合比例,对组合提出调整意见,不断优化基于客户的个性化投资解决方案。
 
其次,金融科技推动的无现金支付和移动支付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进行产品推广的特色渠道,并反向作用于资产管理机构。资管机构发展移动支付具备两大优势,一是管理庞大的资金链,在支付清算管理上独占优势,支付业务作为资金流动服务的载体,其快捷的移动金融服务也能增加客户忠诚度。二是拥有大量客户的数据与安全信息,并已经与用户建立了信任关系,机构可以通过移动支付系统软件,追踪客户信息,在获得关于客户的喜好、满意度等数据后,可以相应的改进自身的金融产品。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31.6万亿元。金融科技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长,在许多领域已经可谓全球领先。一方面,相比美国、日本等传统金融强国,中国目前已经建立起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覆盖支付端、融资端和投资端,主要参与者包括传统金融部门和其他拥有业务闭环生态系统的互联网金融巨头,为下一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中国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程度与欧美发达市场相比,在产品、风险管理等专业服务领域仍存在一定差距,可以预计,随着中国的金融科技优势逐步向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不同领域逐步渗透,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趋势。
 
第三,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缓解信息不对称、对资产管理人信任程度低等问题,并且可以在很多方面减少资产管理成本。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因通过中介交换价值而产生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通过区块链设计事后点评的智能合约,将所有实名交易记录记载在区块链上。如果资产管理中出现了违法违规现象,就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发布资管机构事先私钥签名含有赔偿、道歉等具体内容的声明,这样的技术手段可以真正做到由投资者而非中介来直接掌控交易信息。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很多方面减少成本,具体如下图:
 
 
第四,金融科技在降低投资门槛,透明化投资信息以及落实普惠金融方面发挥了正向推动作用。“长尾”投资者希望以低成本、透明、便捷及容易接受的方式实现个人资产或投资的管理。对此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发展智能投顾。智能投顾按照不同年龄和不同收入状况的投资者群体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给予不同类别资产的配置以及投资建议。其次,智能投顾有别于传统投顾,实现了投资决策的智能化,从而实现风险有效分散化以及收益最大化。再次,智能投顾投资效率更高,操作便捷也更透明。“长尾”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受制于资产量、投资渠道的限制而无法实现,智能投顾的低服务门槛让投资理财实现了普惠,这对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与推进起到了正向催化作用。
 
最后,金融科技可从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和处置方式两个层面有效助推不良资产处置。不良资产处置的本质是不良资产价值的发掘和提升,以及风险的转移和消化,加速不良资产处置需要从两个层面入手,一是提升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二是增加不良资产的处理方式。一方面金融科技可以提供充足的市场信息。以往的不良资产处置交易依赖于不良资产供给机构的信息披露、资产管理公司的尽职调查、从业人员的处置经验等,信息透明度较低,而互联技术的应用可以捕捉和披露丰富的信息,资产管理公司等处置机构可以获得更多的线索,然后综合运用收购处置、危机企业重整、债务重组、市场化债转股和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法对不良资产进行有效整合,再依托自身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和资本市场增值变现功能,极大地提升资产价值。另一方面金融科技为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更丰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目前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不良资产信息发布平台,供需双方直接将不良资产信息发布在平台上,线上竞价撮合,线上线下结合尽调,然后完成处置交易。二是不良资产有了交易所的交易方式,如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设有专门的资产流转平台和信息撮合平台,即时发布资产信息和资金信息,平台可自动撮合,提高资产处置效率。三是由AMC或者第三方搭建互联网交易平台,例如“淘宝”用户可以直接在淘宝资产处置界面上对不良资产竞标,扩大客户群体。
 
如果把一个微观或者相对中观的资产管理行业从行业角度做一个连接来分析的话,资产管理行业逐步发展的过程也是中国的金融结构不断市场化、不断升级的过程。借助金融科技,资金由低效率的金融机构流向效率更高的机构和部门,使得资金的需求和融资主体的需求之间的匹配更精细或者错配减少。这是一个脱媒的过程,也是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效率逐步提升的一个过程。
 
参考文献:
[1]巴曙松,杨倞等.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M].浙江人民出版社,2017
[2]巴曙松.2017年亚太资产管理发展趋势与展望[N].2017-12-13
[3]巴曙松.资产管理的核心竞争力[N].2016-08-17
[4]巴曙松.以银行理财为核心的资管行业面临变局[N].2017-12-15
[5]巴曙松,白海峰.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与核心技术应用场景探索[J].清华金融评论.2016-11-05
[6]巴曙松,白海峰.多管理人基金(FOF/MOM)投资模式与金融科技应用展望[J].清华金融评论.2017-05-05
 
文章载于今日头条(2018年2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