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1月18日,我参加了与Robert. C. Merton等一行的交流会。Robert. C. Merton获得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现在MIT担任教授,同时也在一些金融机构担任顾问性质的工作。随行工作人员介绍说,Robert. C. Merton虽然70多岁高龄,依然还保持非常大的工作强度,此次环球交流旅行,差不多会持续50天,1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讨论的话题要主要围绕当前广受关注的Fintech展开。
 
在讨论中,Robert. C. Merton强调得最多的是信任,许多分析围绕信任来展开。在座谈中,他讨论的要点如下:
 
1. 用信任来评估FinTech对于现有金融服务业的影响:积极还是消极的?
 
Robert. C. Merton认为,Fintech对于金融业务的影响是不同的。具体来说,对于一些涉及到计算和程序化处理的业务(例如清算与交收、产权保险、支付)来说,因其自身透明度较高、较少需要通过人来做出判断才能完成,其业绩也相应较为显而易见,或者说,很容易被测试和验证,因此,并不容易受到FinTech的影响而发生非常大的改变。他认为,这其中很关键的一点便是透明化的业务是不需要“信任”支持的。
 
相比较而言,对于一些由于业务自身特点而“不透明”的产品和业务(例如财务顾问、财务解决方案、综合性金融产品)来说,他认为单单依靠FinTech对其施加颠覆性的影响可能是更加困难的事情。与医疗咨询服务一样,提供这些产品和业务的唯一方法就是通过“信任”机制,他用医生对病人的诊断和意见来作为实例,认为技术本身不能成为“信任”的替代。
 
因此,他的判断是,如果把“信任”当成一种“资产”,那么技术进步将更容易帮助拥有这种信任资产的金融服务提供者放大他们的能力,而不是抢走他们的业务。技术必须与能够提供信任资产的金融服务提供者一起合作,才能够成功发挥效用,技术自身是无法创造这种“信任”的。
 
从Robert. C. Merton的分析看,他看来还是非常看重已经建立其声誉和信用的现有金融机构应对Fintech竞争的能力的,而且也认为技术公司的道路还是要选择与金融机构合作。只是他的这种判断,可能更多的是来自美国这样的市场的观察。在中国这样的市场上,Fintech往往从市场的空白点切入,例如没有覆盖到的市场客户群体等,在这些传统金融服务的空白地带,Fintech可以建立自己的信任,也并不一定就要与已有的金融机构合作。
 
2. 信任是FinTech成功的必要条件,同时FinTech的成功又能够进一步增加信任的价值
 
Robert. C. Merton认为,在经济活动中,信任涵盖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值得信任、胜任能力、可靠。
 
他认为,信任是一种可扩展的战略性资产,一方面可以防范竞争,特别是包括FinTech在内的具备价格优势的竞争者,同时又能够创造增长机会,从而使产品和服务得以扩张,进一步加深和拓展客户基础。
 
他分析说,FinTech通过将提供金融咨询和服务的人为努力替换成“黑匣子”技术,来提高时间效率并降低成本,当然这样的替换同时也增加了“不透明性”,进而将信任变成了一种更加重要和有价值的资产。他拿起手机说,现在手机中的系统越来越复杂,我们现在用手机时,越来越不知道其中的运行过程,这个过程对于用户来说越来越不透明,我们只是享受其实用的便捷性。因此,他认为,这样一来,FinTech的成功将推动提升那些被信任的金融服务顾问、服务提供者和咨询专家的价值。按照Robert. C. Merton的分析,Fintech的应用越广泛,目前的金融市场上具有信任的专业服务会更有价值。但是,在市场上看,Fintech可能会强化一部分现有体系中的优势企业的能力,但是也确实会对现有的金融服务体系带来冲击和洗牌,在强调Fintech可能强化现有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的同时,不能忽视这种冲击可能带来的影响。
 
他也把信任应用到当前资产管理行业的产品结构的变化上。他认为,在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资产管理的一些客户不再信任金融机构,于是就出现了持续的、大规模的由主动型基金向指数型基金转移的资金流向,他认为这说明客户由于失去了上述信任,正在将透明的被动型投资策略作为可能会提供更高回报但却相对不透明的主动型投资策略的替代方案。Robert. C. Merton的分析强调了信任的作用,但是可能也忽视了Fintech实际上也直接促成了这种产品的转换,因为被动型产品的成本更低,也更便于将Fintech应用到资产管理的各种环节。
 
他预计,那些将建立信任和最小化利益冲突作为其经营策略的财务顾问和金融机构,例如采用“只收费”模式的独立顾问机构,将会颠覆传统银行和保险公司的那种配有专署代理经纪和顾问系统的基于产品的财富管理模型,这种模型在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在美国市场上就已经失去了信任。
 
3. 建议的方向:通过“客户导向”的监管革新来创造信任,提升效率
 
Robert. C. Merton建议,Fintech下一步应当重点培育“信任三角:客户-服务提供者;客户-监管者;监管者-客户”,其中,FinTech的监管对于B2C来说的重要性将远大于对B2B的重要性。要鼓励透明性、避免利益冲突;要增强强制性的信息披露,提供给适用的客户。他也认为,一个具有持续一贯性的投资理念、帮助客户理解他们目前承担风险的可能后果,都有利于建立信任。
 
为了进一步推动金融领域的变革,改善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增长,Robert. C. Merton也提出了一些革新的设想。例如,他建议要积极运用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提供高效的去中心化的简化结算与交收系统;区块链技术可能将不动产及其他产权交易大规模的简化并显著降低其成本;对于货币政策和其他国家政策公布的影响,可以运用衍生品市场价格进行前瞻性的预测去评估。
 
文章载于今日头条(2018年1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