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巴曙松 王志峰 杨倞等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贸投资合作日益紧密。“一带一路”倡议既能加快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跨境商贸投资,促进产业转移和推动区域旅游、文化、科技交流合作,也能为亚太资产管理机构开展跨境业务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机会和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各经济体经济多样性强,互补性明显,各国(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利用,船舶等其他机械设备制造,文化旅游,农业与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合作需求强烈,而上述领域的合作必然需要跨境金融服务的支持。但是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经济环境、法律制度、文化背景和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亚太资产管理机构开展跨境业务就必须“因国而异,因地而异”。
 
1、资产管理机构开展跨境业务,可以有哪些国际经验值得借鉴?
 
从开展业务的路径和阶段策略看,国际资产管理机构在开展跨境业务根据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路径和阶段策略。第一阶段为满足国内客户海外投资需求进行的国内业务海外化,第二阶段将海外分支机构的经营理念等资源本土化,第三阶段形成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业务版图。
 
 
从关键能力构建看:一是全球化资产配置能力。战后新经济体快速发展,居民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日渐凸显,境外金融机构纷纷开始全球布局。二是卓越的产品创新能力。境外成熟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提供了从权益类产品到固定收益类产品、金融衍生品以及定制化产品在内的完善的产品线,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是支撑境外金融机构构建完善产品线的基础。三是领先的投资管理能力。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往往拥有从债券、股票到大宗商品、私募股权的各类投研平台,无论是高端个人客户、机构客户还是第三方渠道客户,往往均能够依据其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需求提供专门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凭借其构建的全球化资产管理平台和全资产类型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多类别、跨区域及差异风险组合的多元化投资产品组合。
 
2、亚太资产管理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应当如何开展跨境业务?
 
2.1 跨境资产管理区域布局的路径选择
 
无论是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各类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还是资产管理机构本身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竞争,都需要资产管理机构在沿线设立分支机构。资产管理机构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经营环境、法律制度和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差异。从营商的便利性、当地的经济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三个维度综合考虑,建议以东南亚和中东欧国家区域为布局起点,如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保加利亚、波兰、捷克、罗马尼亚、 斯洛伐克。
 
2.2 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布局的可能思路
 
(1)发展外汇类、利率类期货交易市场,对冲价格波动风险
 
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是“一带一路”倡议长期可持续推行的重要保障。随着跨地区金融合作复杂程度的提高,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次,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济实力并不强,其中不乏国际收支极不平衡、美元负债多和外汇储备规模低的国家,从短期来看,一旦美国进入持续加息周期、美元持续强势升值并吸引资金回流,这些国家的偿债压力将大增,国家金融风险凸显。只有建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形成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管理机制,才能有效推动地区间金融合作发展。发展衍生品市场,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推出外汇期货、利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可以为企业提供外汇敞口风险对冲的渠道。
 
(2) 搭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发展国际并购业务,协助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可以更有效地帮助产业资本实现投融资需求对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资产管理机构可以通过两条途径探索跨境金融服务方式:(1)发挥本土优势,与海外金融机构合作,搭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平台对接、跨境服务。通过网上路演、网下对接,推动跨境投融资项目对接,促进跨境资本形成;(2)探索跨境金融产品的创新形式,根据企业承接国际工程包、跨境并购、海外直接投资等不同类型的需要,为企业设计交易成本低、便利化程度高的融资方案,扩宽企业融资渠道。
 
文章载于今日头条(2018年1月3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