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巴曙松 王志峰 杨倞等
 
近年来,亚太地区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猛,直接推动了亚太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不同层面的客户来说,亚太地区的高净值客户增速较快,而且这个市场群体的资产管理需求十分强烈。在多重动力的推动下,亚太地区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且增速最快的离岸资产管理市场。
 
1、亚太地区较快的经济发展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带来财富增长的动力和强劲的理财需求
 
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根据经合组织(OECD)数据,2011年至2016年全球各国GPD平均增速在3.11%到4.22%之间(可见图表1),亚太地区(除美国、日本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各年的增长率均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亚太地区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保持平稳,实现了稳定增长。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可投资资产的高速增长。以中国为例,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达到165万亿元,2014至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21%,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人士(HWIs)达到158万人,比2014年增加了50万人,年复合增长率为23%。
 
因为市场发展阶段不同,在亚太地区,如果归因分析不同市场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可以看出其间的明显差异。美国、日本等亚太地区发达经济体,资产管理规模的增加主要受益于存量资产的表现驱动,尤其是股市的强劲上涨。以美国为例,上市公司盈利良好,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市场对其减税、放松监管和基建等倡议反应积极,2016年全年美国股市除一季度略有调整外全年表现良好,标普500指数全年上涨9.54%,2017年美国股市继续保持强劲的上涨势头,考虑到美国私人财富中近70%配置在股市上,股市的良好表现推动了资产管理规模的增加。
 
在亚太地区,诸多新兴经济体资产管理规模的增加主要受益于私人财富的增加。在中国,随着经济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和服务业拉动的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型,中国的私人储蓄在2016年同比增速为13%,绝对金额仅次于美国。在印度,私人财富在2016年也取得了11%的高增长,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增量绝大部分来自私人储蓄。
 
2、资产管理需求最强的高净值客户在亚太地区增速较快,亚太地区有望涌现出一批出色的私人银行金融机构
 
亚太地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高净值客户的财富增速预计将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富豪阶层,其次是超高净值人士和高净值人士。BCG报告数据显示,亚太地区(除北美、日本外)超过1亿美元的富豪阶层私人财富2016年至2021年的预期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4.6%,高于超高净值人士的14.3%和高净值人士的11.5%,更远远高于100万美元以下资产阶层7.7%的财富预期增速。
 
3、在多重动力的驱动下,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且增速最快的离岸资产管理市场
 
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离岸资产管理市场,离岸财富高达3.6万亿美元,占全球离岸财富的34.95%。亚太地区(除北美外)是全球最大的离岸资产管理市场,约有2.9万亿美元的财富存放于离岸中心,预计2016年至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在所有地区中名列第一。中东和非洲以及拉美尽管其离岸财富占比较高,分别为23%和27%,但整体体量较小,增速也慢于亚太地区,这与上述地区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不稳定以及货币贬值等因素有关。西欧目前离岸资产管理规模为2.6万亿美元,仅次于亚太地区,但预计增速较慢。目前瑞士是全球最大的离岸资产管理中心,但随着亚太地区离岸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正在迅速崛起,有望成为新兴的全球离岸资产管理中心。北美的离岸财富为0.7万亿美元,仅占全部财富的1%。
 
目前,亚太地区多国为了促进税收回流本国,推出了一系列税收赦免、跨境资本流动管制等措施。如美国特朗普政府提议降低海外盈利资金税率,把美国企业回流本土的海外资金税率从目前的35%降低到10%,促使资金回流,作为降低企业税率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在“8.11”汇改之后对资本项目下的跨境资本流动有所收紧,可能会对亚太地区离岸资产管理市场的增速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4、金融深化和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推动了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
 
尽管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的金融深化一直在进程中,利率和汇率逐渐市场化,政府对金融市场的管制逐步减少。其次,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的直接融资市场迅速发展,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更多的金融工具出现,更多投资者进入市场。例如,截至2016年底,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到64.31万亿元,占GDP的86.42%,是5年前的3.85倍。再次,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的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提升,外资进入壁垒逐步降低。
 
文章载于日头条(2018年1月3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