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来说,互联网金融业务被分为金融互联网化、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P2P网络贷款以及众筹融资等不同类型。互联网金融自1997年开始在中国出现,伴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涌现,2013年以来呈现出“井喷式”、爆发式增长。互联网金融凭借组织模式及信息处理能力方面的优势,在原有渠道之外拓展市场机会,降低了交易成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了资金配置效率,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压力,传统金融特别是传统银行怎么办呢?
 
一是从价值链角度主动融合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传统金融业者通常会将金融服务看成一条价值链。价值链的最左端是金融机构,最右端是客户。一种金融产品或服务从产生到最后到达客户端需要经历基础设施、产品、平台、通信、渠道、介质和场景等多个环节,而竞争的关键就在于把控价值链上的核心环节。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往往沿袭互联网或电商的思维来看待金融,主要要素包括:用户、云、端。用户和用户、用户和云、用户和端之间的互动构成了动态、多维的生态系统。其中,用户是这个系统的核心。而对互联网公司来说,产品源自场景,每一个场景往往就是一个垂直行业,互联网的世界是短链条、多线程的,没有哪家企业能独自控制所有的场景,因此互联网企业天然地倾向于开放与合作。“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在这两种思维的碰撞与融合下,有可能真正实现传统金融与互联网合作与融合。
 
二是发挥基层直接接触客户的一线工作优势,基于客户需求及时与科技部门沟通,加快开发工作迭代速度,建立灵活的信息科技与业务部门联动机制,缩短沟通链条,提升反应速度。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商业银行仍然是解决融资需求的首选、拥有大量客户,而银行基层工作人员拥有专业的金融技能、能够直接地了解客户需求、发现产品使用场景。加强基层人员与信息科技部门的合作,能够第一时间抓住客户需求、使用场景,并将之付诸开发,抢占市场先机。
 
三是立足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构建和参与多元化的场景,合理运用外部互联网金融力量开展合作,推动自身业务发展。信息科技发展迭代十分迅速,银行可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合理利用技术外包,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四是把握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需求,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合作,推动业务发展。例如,P2P网络借贷平台资金按照监管要求需由银行托管,为银行推动相关业务发展提供了机遇。面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浪潮,银行必须顺应趋势,转变观念,要么寻求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作,要么自身尽快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12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