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喜欢或承认与否,我们都正处在一个日益融合的世界之中。全球性的、尤其是区域间的经济、金融活动日益紧密,将各个经济体日益融合为更为广阔且不可分割的市场。
 
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经济活动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亚太地区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其不仅仅拥有巨大的人口总量、巨大的政治经济影响力,不断积累的财富也使得其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金融中心,并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市场:截止2016年底,亚太地区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9万亿美元,占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比例约为65%,遥遥领先于其他区域。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亚太地区内不同经济体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也非常明显。区域内,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不仅存在着经济发展和人均财富之间的不平衡,经济、金融体制之间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亚太地区在日益融合为一个更为整体的市场的过程中,如何在经济层面逐步弥合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金融体制机制之间的差异、加强要素在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合理配置和流通,也是一项重要的议题和艰巨的挑战。
 
站在资产管理行业的视角,我们可以看到,金融深化和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了亚太地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区域内部分发达经济体已经走在了前面,一些发展中的经济体也正准备以更为积极和开放的姿态“请进来”和“走出去”。金融要素更为市场化、更为有效地在区域内流动并配置,有助于区域内经济进一步的融合和平衡发展。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对亚太地区的金融体系造成日渐重要的影响,并推动亚太地区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改变。面对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亚太地区各个经济体在互相学习、借鉴之间也促进了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给亚太地区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经济、金融融合,以及亚太地区资产管理行业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明显且良好的机遇。
 
我们也相信,我们站在资产管理视角看到的亚太地区经济、金融快速融合发展仅仅是一个开始。一个内部联系更为紧密、更为信息技术化的亚太资产管理市场的形成,将会是一个长期的、不可逆转的趋势。
 
是为序。
 
本文为《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2017年亚太资产管理发展趋势与展望》序言,该报告于2017年12月12日,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主办,杭州市金融办、江干区人民政府、挖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课题主持人为巴曙松教授,课题协调人为王志峰、杨倞,课题组成员为黄泽娟、黄文礼、刘蕾蕾、高扬、朱茜月、邵杨楠、杨敏、谢婧娴。
 
文章载于今日头条(2017年12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