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30日下午,巴曙松教授应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的邀请,做客第848期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以“人民币国际化如何寻找新突破”为题做演讲。
 
以下为现场问答环节摘录:
 
Q1:实际上人民币资产重构首先是人民币对境外货币,或者人民币对美元货币定价的问题,比如说以近期为例,人民币对美元价格从6.7到6.4以下,最近又继续贬值,目前人民币货币定价的基本逻辑是什么样的?
 
A1:从“8·11”汇改以来,中国的人民币就定价—短期定价,我今天讲的其实偏中长期。比如说如果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国际市场忽然会多出300万亿人民币房地产的资产,一定会带来全球原有的货币架构的重构,那是另外的话题。
 
短期的人民币定价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从原来大家看的比较多的单锚,看美元变成双锚,既看美元、也看一揽子货币。所以“8·11”之后,可以看到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对美元的波动幅度明显加大,但是对一揽子货币波动在很窄的幅度内大致稳定。所以从这个决策转变来看,如果逻辑没有出大的转变,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人民币更多会参考一揽子货币,而放开对美元的波动幅度。
 
这样有一个好处,它适应中国出口投资的更加多元化,美国还是中国很重要的出口伙伴,中国高度多元化不能仅仅只看美元,这也给中国政策一个比较大的弹性:在一揽子货币里面,当美元走强的时候,人民币跟美元贬值幅度没关系的,只要贬值幅度比其他的货币少一点,你的一揽子货币就是稳定的,这给中国进行汇率操作留了更大的政策和空间。所以到目前为止我观察,这个逻辑还没有明显改变,还是一个双锚机制。
 
Q2:“8·11”汇改之后,后来国家对资金、资本的流进、流出,尤其是流出做了一些限制,是不是可能出于,资本的流动对国内一些风险有所影响的考虑?如果是这样的话,这种资本的流动可能会通过什么渠道或者怎么影响国内的风险?
 
A2:对资本流动进行管制,理论上的逻辑,就是金融市场调整的速度快于实体经济调整的速度。一看到这个经济要回落了,很可能股票先跌,汇率先跌,真正传递到实体经济反映出来要很长时间,为了避免过快的金融市场调整冲击,实体经济要适当地减缓资本流动,这是理论上的一个逻辑。
 
这一轮“8·11”汇改以来,外汇管理局的政策基调是并没有出台新的管理措施,只不过原来很多管理措施执行不严格、不充分,重申,然后管的更严格了。为什么这么说?比如说,很多国内的消费者拿着国内的银联卡到香港刷卡买保险。2015、2016年,很多香港的保险销售员挣了大钱,国内拿着几张银联卡输密码,5千美元一单,一弄就是一千万、两千万。
 
仔细想,中国还没有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只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拿银联卡到海外旅行、消费属于经常项目,没有问题。如果去买投资连接的保险,实际上是一个投资行为,实际上把经常项目的资金进行海外的投资。外管局原来不作声,反正那时候外汇充足,有升值压力,你愿意去就去吧,但是有贬值压力的时候就要收紧。现在甚至连对外汇5万美元每年的额度,这个5万美元也是只给你做经常项目如旅行、教育等用途,所以5万美元汇出去的时候要说明干什么用,虽然不一定查你,但是万一抽查呢?你说你去美国旅行,结果你去了加拿大,这就是撒谎。
 
实际上,这一轮与其说强化资金流出的管制,还不如说就是对前一阶段颁布办法的一次清理,当然背后还是为了限制资本流出来支持汇率。但是一旦如果汇率压力不大,美元不再走强,又面临升值压力,今年就是这样,很可能又开始鼓励资金对外出去,因为这到了特定的发展阶段。据我了解近期应该会重新启动一些对外投资的渠道,已经好几个月是外汇储备的净增长,要那么多外汇储备干什么?这也是一个根据政策目标做动态调整的一个过程。
 
Q3:我想问一下全球资产的配置化,其实去对比的话,现在人民币的一个外流有这样的情况,之前我们看到有相对维稳的状态,对比以前俄罗斯、日本、德国,您怎么看待接下来中国跟美国的这样的一个较量?美国以前很喜欢剪羊毛,把自己的一些资产风险转移给到其他人,接下来他对中国,就是人民币这样的情况会是平稳过渡的过程吗?
 
A3:金融学领域,一直流行很多阴谋论的。阴谋论第一个特点,也是最大的特点,它把一个国家、一个群体人格化,好像美国就是一个统一的思想,几亿美国人就是一样想,涨起来然后剪中国的羊毛。实际上仔细看,在华尔街很难简单人格化。阴谋论第二个特点是很难证伪的,不能证伪很难说它是科学。
 
回到基本的金融原则上来,每一次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基本上就是因为美元在国际体系的占比太大,外汇储备占64%,资本的流入、流出,就是围绕美元汇率的升值贬值来进行的。美元贬值的时候资金从美元流出进入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很容易拿到钱,很高兴,资产价格上升。美元缓过劲开始走强的时候,资金回流,结果新兴市场用惯了便宜钱,互相利率上升,资金回流,它的资产价格调整,有人就把它说是在剪羊毛,其实也没有谁在剪羊毛,是自己剪自己羊毛,因为你资产配置不恰当,资产配置出现了货币错配,期限错配导致了损失。
 
所以还是回到我们基本的金融学的逻辑上来。还是要多听听专业人士讲基本的金融规律,保证基本的资产负债表的健康,保持基本期限的匹配,保持基本货币的匹配。这个无论你美元升值贬值,大致上风险是可控的。
 
最近有人跟我讨论,说你现在老谈人民币国际化,东南亚金融危机就是因为中国加强管制,所以我们擦肩而过。听起来好像是一个雄辩的理由,因为这种理由不用动脑子就出来了,但是对于不用动脑子的结论大家要特别谨慎。仔细一想,按照一个管制条件下,泰国率先爆发,泰国当时持有的外汇储备远远高于一般国际要求的安全水平,通常安全水平3到6个月进口所需的外汇,他要十几个月。因为实体出现巨大的错配,1997年之前美元便宜、利率低,所以泰国从大量国际市场筹美元,用在本国的泰铢期,有一个转化,期限错配,货币错配。从国际市场拿的短期资金去投本国的基础设计,10年、20年,这是一个典型的期货错配。所以美元一走强,利率一上升,迅速的外汇有压力,汇率贬值,期限流动性有压力,债务危机。
 
文章载于微信公众号“厦门大学金融EMBA厦门大学金融”。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