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荐人可以说是最为典型的投资银行家,在实行注册制之后,保荐人制度预计不会消失,但是其功能会出现巨大的变化。
 
保荐人制度发端于英国,发展于中国香港等市场,在中国内地得到广泛的应用,虽然通常界定保荐人的职责为调查职责、核查职责、主持编制招股说明书职责、推荐职责、披露职责、持续督导职责、担保责任等,但是,实际上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与监管制度下,保荐人的具体工作内容差异相当大。
 
具体来说,在资本市场上,保荐人制度是服务于特定的发行上市制度的,如果实施的是审批制,那么,保荐人的主要职责,其实就是为了通过审批,争取审批人的认可,因此,此时保荐人的主要价值实际上是熟练掌握各种监管要求,积极与审批者沟通,起草招股书等等。
 
如果实施了注册制,审批的色彩淡化,保荐人的注册职责就将全面转向面对市场,面对投资者,并以其专业知识为拟上市公司服务。
 
当然,无论是在审批制,还是注册制条件下,保荐人可以说是整个复杂的上市过程的统筹者和组织者,需要向拟上市公司提供上市的专业意见,帮助处理上市各项事务,同时担当拟上市公司与交易所、监管机构及各专业中介机构之间的主要沟通渠道,只不过在注册制条件下,保荐人更多的工作范围将从审批制下争取得到审批人的批准,转为把握市场动态,为客户准确定价,并利用自身的销售网络组织承销,而这些功能在审批制下多数是不需要的,例如,审批制下,新股通常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水平基本上由监管者设定,因此对于保荐人来说最为核心的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在审批制下实际上并不需要。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5月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