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曾经担任过中国证监会基金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早期,发行一只新产品也是要经过这个委员会进行评议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对基金经理管理的这只新产品是否可能产生超额收益进行评议,在基金公司事前提交的方案中,往往会模拟测算出拟发行的新产品都可能会有超额收益,但是过一段时间,用这些预先提交的方案和实际业绩做对比,就会发现往往偏离不少。
 
过去十多年,我和我的研究团队每年会出版一本年度资产管理行业报告,在这个报告中,我们会对每个年度的基金经理和不同产品的业绩表现进行对比,发现不同年度的波动非常大,要找到一个业绩比较持续和稳定的基金经理并不容易。
 
在基金管理中,基金经理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直接影响着基金的业绩。截至2015年末,经注册的在职公募基金经理共计1273人,公募开放式基金2722只。如何从这一千多基金经理中挑选自己合适的基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还仅仅只是公募基金。如果考虑到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爆炸式增长的私募基金及私募基金经理,这种挑选就更难了。
 
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在风险承受能力,专业程度和信息获取渠道方面有所差别,选择基金经理的着重点也有所差别。当然,并没有简单的、适合所有投资者的基金经理选择方法,关键还是基金经理的风格与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相匹配。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首先要明确基金投资作为中长期投资行为,需要承受基金短期的业绩波动。根据个人投资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选择适当的产品进行投资。个人投资者对于基金经理信息的获取渠道主要是基金公司的公开信息,包括基金经理业绩,从业经历及基金经理在基金季报、年报和公众媒体上发布的投资策略。个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经理时,主要可以从观察:
 
从业时间相对长,有较长时间公开历史业绩且大部分时间跑赢市场的基金经理,可以作为选择基金经理的重要标准。
 
历史来看,每当股市一轮牛市来临,往往就会产生大量的新基金产品,这些新产品急需基金经理,于是一大批新的基金经理就会走上岗位。但是这些基金经理是否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并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往往到了牛市逆转,往往只有一小部分基金经理能够顺应这个调整生存下来,这样的周期检验经历几次,历经市场周期淘汰还能生存下来的基金经理,并且还能保持不错的业绩,就说明具有穿越市场周期的经验。
 
对于“彗星”型的基金经理,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所谓“彗星”型的基金经理,即在市场出现短期投资机会时,业绩表现极为突出的基金经理。与“彗星”型基金经理相比,长期业绩稳定且优秀的基金经理更适合纳入选择范围。
 
对于固定收益型产品的基金经理而言,是否经历过熊市的洗礼,也同样需要作为选择的重要依据。
 
从基金经理个人特质角度看,思维缜密、有自己的投资逻辑且经过实践验证、勤勉尽责、敬畏市场,都是优秀基金经理的特质。
 
不论对于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经理时都需要考虑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能力。优秀的基金经理离不开投研能力较强的分析师团队支持。从基金经理所处的外部环境看,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基金产品的业绩排名等因素可以综合评判基金经理是否在分析决策时具备相对优势。
 
当然选择一支合适的基金,不仅要看基金经理,还要看这个产品本身的特性和策略,交易成本,以及特定的市场环境和所处的市场阶等,综合起来进行判断。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7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