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所周知,从历史投资数据看,巴菲特并不喜欢投资黄金。从他自己介绍的理由看,主要是因为他认为:“黄金是无价值的。不是指众人愿意购买黄金的价位高低,而是指黄金创造财富的能力不足,为‘非生产性资产’。” 巴菲特认为或许在工业和宝饰品领域黄金有一些用途,但这两样需求总量完全无法和我们目前开采的金矿量相比,全球黄金总量16.3亿吨,按照现价超过6.9万亿美元。现在黄金从地底被挖出来处理好后,就是堆回银行的“地窖”金库。换言之,因为黄金不像股票、债券这类资产,它没有稳定的分红、派息、票息回报。
 
巴菲特对于黄金的看法,与他总体的投资逻辑和理论框架是一致的。但是站在一般的黄金投资者的角度再看一看,或许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考角度,从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角度来思考:传统逻辑下,名义利率最低为0,通缩或低通胀背景将打压黄金;但是如今的国际市场环境下,负利率的出现使得黄金(或者0息债)出现配置价格,黄金作为不能产生持久分红、派息的这类资产则不再是最差的投资标的。
 
决定黄金价格的因素很多,包括经济周期、地缘政治、美元走势等等,所以对于做黄金的投机投资来说风险较大,同时择时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长期来看,特别是负利率出现的时候,选择黄金基金品种的配置,把在组合中配置黄金的目的定位于平衡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波动率或对冲一些不确定的风险而不是对黄金进行投机性的投资或许不失为一个可以考虑的资产配置方案。同时,黄金作为组合的对冲风险的功能来说相较于做空的对冲方式而言有较低的对冲成本。
 
所以巴菲特不看好黄金投资价值与黄金投资者所一般认为的通过投资黄金来平衡自己投资组合中大类资产配置的概念本身并不矛盾。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10月9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