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现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处于一个整顿、规范、调整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为数不少的市场主体虽然打着新兴互联网金融的牌子,但是实际上很少真正运用新兴互联网的技术,而往往把互联网成为一个进行市场营销、突破监管的借口,对此要十分警惕。
 
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机构,如果能够真正把互联网技术与金融业务融合好的话,目前有可能在以下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
 
一是与客户的连接能力:得益于技术能力及渠道优势,互联网金融能够覆盖数以亿计的长尾人群客户,地域更不受限的服务范围等。
 
二是快速迭代的创新能力:传统金融企业由于体制机制问题,通常以不犯错为先,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快速改进产品,创新能力更强。
 
三是技术水平及应用能力:在大数据、区块链、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方面,新兴金融机构拥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这一方面表现为通过应用这些技术改进传统金融的不足之处,如获取客户、了解客户(KYC)等,另一方面,也有机构通过新技术对传统金融的核心能力进行变革,如依据互联网大数据进行的风控、授信等。
 
四是成本优势: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降低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成本,不需要传统金融企业那么多的物理网点和人工成本,从而能够为用户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五是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互联网金融企业以用户为导向,使得用户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如更简单、更易于使用(user-friendly)的交互使用界面,24*7的服务,以及碎片化、即时化的服务。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5月6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