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基金市场上清盘的基金类别变化看,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面临清盘压力的基金类别会有所不同。过去19年中,公募基金共清盘131只,总规模达173亿元。2017年以来公募基金共清盘34个,清盘规模67亿元(数据来源:Wind)
 
2017年以来为何有这么多基金清盘?这和2016年机构委外资金大量涌入债券市场密不可分。随着股市震荡调整和监管政策趋严,股债同时波动导致一些基金收益不达标,有的委外资金集中撤资,因此 “空壳基金”增多。对有的基金来说,客户需求的消失,导致单只产品管理费入不敷出,往往最终无法逃脱清盘的命运。
 
一、一般情况下基金合同终止的原因
 
1、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定终止的;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在6个月内没有新基金管理人、新基金托管人承接的;
 
2、《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60 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不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3、发起式基金,在《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终止;
 
4、《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况。
 
二、比较典型的三种案例
 
1、未达发起式基金存续条件,触发式清盘
 
H基金公司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发起式基金,合同自2013年4月26日起生效,至2016年4月26日止届满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H基金公司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截至2016年4月26日日终,该产品资产规模为0.15亿元,低于2亿元,触发上述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自2016年4月27日起,该产品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2、有的开放式基金,客户需求萎缩,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
 
M基金公司货币市场基金以通讯方式召开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大会投票表决起止时间为2014年12月24日起至2015年1月19日17:00 止。2015年1月20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终止M基金公司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决定终止《基金合同》。本基金从2015年1月22日起进入清算期。
 
3、定期开放式基金,客户需求萎缩,公告自动清盘
 
C基金公司一年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第一个封闭运作期为2014年5月7日至2015年5月7日。本基金管理人于2015年4月22日发布《关于C基金公司一年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第一个封闭期到期后暂停运作、不接受申购等安排的公告》,本基金于第一个封闭期到期后暂停进入开放期、不再接受申购。经《基金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决定解除《基金合同》,同时根据《基金合同》约定经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后终止本《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8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