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民营资本的投融资困局
 
一是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从市场调查看,目前相较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更为困难,融资成本更高。原因是国有企业具有先天的体制性融资优势,金融机构为国有企业融资,即使国企违约或破产,也往往可化解,同时也可能会被视为是肉烂在锅里;而为民营企业融资则不同。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已经造成了PPP领域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
 
二是投资回报率限制。相较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更看重投资回报率,原因是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使得其投资回报率必须高于国有企业,才能取得相当的投资利润。
 
三是资产流动性差,民营资本担心被“套牢”。PPP项目多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期限长,经营现金流少,资产难以证券化,流动性差,因此,民营企业投入后难以退出或变现,担心巨额投入被“套牢”。
 
四是法律权益保障体系需要完善。
 
二、金融资本的投融资困局
 
金融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投融资困局,主要有:
 
一是有的金融资本往往只想做债权投资。金融资本只想做债权融资,有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原因。主观原因是,PPP项目投资金额大,期限长,收益率低,且多数项目为市政、民生类项目,未来难以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退出;客观原因是,由于PPP项目融资规模大,成本控制严格,目前有竞争优势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拥有“低价资金”优势的银行和保险;而又由于中国金融行业目前为分业经营状态,银行、保险本身往往只能做债权投资,不能做真正的股权投资,目前虽然在投股权方面开了一些很小的渠道,但是能做的规模有限。
 
二是金融资本债权投资需要增信。目前多数PPP项目融资主体为项目公司(SPV)本身,项目公司刚刚成立,往往没有实力和信用可供参考,因此金融资本需要由其他主体为项目公司增信。
 
现行多数政策要求,政府方一般不能为项目公司提供强增信,增信主体缺失,已成为PPP融资困境的一大主因。
 
三是金融工具期限与PPP项目期限错配。目前参与PPP项目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银行贷款、银行理财、保险资金、债券、ABS、融资租赁等。各类资管计划、基金,其中不少实质并非真正的金融工具,而往往是上述工具的通道。从目前市场上调查的情况看,这些金融工具的期限通常为5-10年(如银行固定资产贷款一般是5-15年;银行理财一般是3-5年,最长8-10年;债券最长一般为7-10年),最长的一般也只有15年,保险资金可以相对较长,但最长也仅为15-20年,且保险资金条件甚高,一般项目进不了保险的合意投资范围。金融工具的期限与PPP项目动辄20、30年的运营期相比,显然不足以满足。对于经营类项目,还可以考虑在中后期发行ABS解决前期融资到期问题,但对于非经营类项目,如何解决期限错配,是当前PPP融资的一大难题。
 
三、PPP融资困境的解决方式
 
解决PPP融资困境要真正从市场着眼,从机制入手,要了解社会资本真正的关切和困境,以政府引导、市场化参与的思路解决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发挥ppp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从特定角度可以说,逐步解决PPP融资困境问题,对于参与各方都将是一个转型和蜕变过程。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8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