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若按照投资的基金种类的不同,FOF可以被细分为股票FOF、债券FOF、货币FOF、混合FOF、指数基金FOF、QDII-FOF,等等。
 
以下以模拟的方式进行说明:
 
1.截止至2017年9月22日,16年以前成立的货币基金2017年以来收益介于2.04-3.39%。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无论基金经理选择哪些货币基金进行投资,今年投资收益最低不低于2.04%,最高不超过3.39%。
 
2.截止至2017年9月22日,16年以前成立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介于-4.63%—14.8%(排除特殊数据)。排除投资限制等因素,若选择的债基不理想会导致投资收益亏损,若择基得当收益可超某些股基。 
 
3.截止至2017年9月22日,16年以前成立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介于-23.12%—123.43%。排除投资比例限定等因素,若择基不当则会导致亏损达百分之二十以上;若刚好选择了这只收益123.43%的混合基金,且在此时赎回,那么可以得到一倍以上的回报。
 
4.截止至2017年9月22日,16年以前成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介于-14.63%—50.05%。排除投资比例限制等因素,若择基不当收益将亏损,若择基得当,投资回报达百分之五十。
 
5.截止至2017年9月22日,16年以前成立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介于-14.48%—50.05%。排除投资比例限制等因素,若择基不当收益将亏损,若择基得当,投资回报达百分之五十。
 
如果以极端法模拟FOF 基金的投资模式:
 
假设1:投资比例既定,本次投资货基基金(377只)、债券基金(922只)、混合基金(1778只)、股票基金(649只)、指数基金(462)各百分之20%。
 
假设2:今年不做任何买卖操作。(排除费用因素干扰)
 
简单模拟计算如下:
 
投资收益最佳:48.344%
 
投资收益最差:-10.964%
 
不难看出,如果把上述中收益最高的混合基金投资比例提高降低货币基金投资比例,那么投资回报会更高;如果把上述收益最差的混合基金投资比例提高降低货币基金投资比例,那么投资回报会比测算的收益更差。同时可以假设一下,若购买某股票或混合基金,在今年某个盈利的时点下卖出再购买另一只有价值的基金,会不会收益更高呢?这个时候就要看FOF基金经理如何去判断购买哪只基金,购买比例是多少,什么时候购买,什么时候卖出。
 
FOF基金经理需要特别注重择基,而一般基金经理注重择“票”。FOF基金经理选择的数据一个来源于公开透明的市场,而普通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决策信息来源于半公开的市场。有人说“择股是看天,择基是看人”;这个说法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可作为一个参考,不可否认看天吃饭难,择人更难。可以说对于FOF基金经理择基能力的要求会高,但并不是我们以前所通常理解的选股能力以及择时能力。对于FOF基金经理而言,择基策略以及从投资目标出发,在投资目标将达到的时候及时转变投资策略保证收益落袋为安,在投资目标未达到时候根据市场环境寻找好下一次投资的“基”会才是更重要的。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9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