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实际上戴蒙的这个说法,与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加强对比特币的监管,是遥相呼应的。
 
比特币(Bitcoin)是一种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上、总量恒定为2100万的一种数字货币。和互联网一样,具有去中心化、全球化、匿名化等特性。比特币的本质是一堆复杂算法生成的特解。而每个特解都能解开方程并且是唯一的。而挖矿就是通过庞大的计算量不断的去寻找这个方程组的特解,这个方程组被设计成了只有2100万个特解,所以比特币的上限就是2100万。
 
比特币前一阶段之所以受到广泛的追捧,还是因为它在不同方面有一定的突破,其中一个突破在于,它第一次在数字世界创造了一种既不可复制,又不是中心化的东西。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本质上它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包括了数据结构,底层的p2p网络,以及共识算法。在比特币的应用场景里,它可以理解为一个账务系统,一段时间内的交易信息被打包记入一个数据存储单元(区块)中,给这个区块盖上时间戳,一个个区块按照时间顺序链接起来形成一个区块链账本。
 
比特币始于2008年神秘人物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论文《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从比特币诞生至今,它遭受了众多质疑,但仍旧在质疑中波动不定,且价格从一文不值暴涨到一度最高5000美元左右一枚。目前为止,许多国家政府都不认可比特币是一种货币,且颁布了众多监管法规。
 
JPMorgan Chase的CEO Jamie Dimon近期对比特币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他表示,比特币的狂热让人想起了17世纪的郁金香球茎狂潮。比特币是没有政府监管的,它没有央行可以监管,没有信用作为背书,没有人知道它们会流向哪里,以及它们被用去做什么,它甚至都不是真的东西。他还补充道,任何被发现购买或者出售比特币的摩根大通员工都会被炒掉,因为不合规,而且证明自己很蠢。
 
Jamie Dimon的观点也正是许多反对者提出的,比特币与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货币制度都不相同,至少目前看来,它还存在着大量问题无法解决。一个显而易见的、经常被广泛批评的问题是它总量有限,天生带有通缩的性质,另外比特币现在的分布也非常不均衡,集中在极少数人手里。从金融市场的角度看,任何有通缩特性的货币或金融产品都可能会鼓励囤积行为,这在金融货币的历史上可以找到许多佐证。黄金退出货币领域的本质也是其产量远小于世界生产力的发展,更何况总量是已知有限的比特币。从这个角度,比特币的暴涨是因为它天生就是一个便于投机的工具。另一个问题是它的特殊记账方式使得交易无法追溯,无法被监管,使得它是洗钱、黑市、犯罪的天然土壤,是一个法律力所不及的领域。不过这也是说明了为何比特币仍然在壮大。
 
总结起来,正如Pual Krugman的观点:至少目前来说,买入比特币还是一笔好的投资。但是这并不说明这次实验成功了。我们建立一个货币制度的初衷不是使那些持有货币的人变得富有,而是让交易变得便利,让整个经济体获益。而这些比特币都没有带给我们。
 
不过,一方面我们看到有很多对比特币的激烈的批评,但是比特币也从来不乏支持者,比如Dominic Frisby在Dimon发表了上述观点后反对道,比特币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透明的货币体系,每一个曾经发生过的交易,无论规模大小,都被记录在数据库中。政府害怕它是因为它成为了政府收入的一种威胁,并且它越庞大,威胁就越大,关停它的难度就更大,这是一个悖论。Frisby认为,Dimon对于泡沫的表达是错误的,比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是一个泡沫,但这个故事是正确的,互联网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铁路在19世纪是一个泡沫,但是铁路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多种货币并存。
 
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我们需要接受的一个事实是,从逻辑上推理,比特币的出现已是不可逆的,当它被创造出来的那一天,就无法被真正销毁。同时,比特币从15年至今最高已经上涨了20倍。事实情况是,比特币满足了一小部分金融市场的需求,不过它目前还不是一个好的货币制度。但与之相关的技术是无罪的,比特币促进了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发展。电子货币是未来的趋势,在这个趋势到来之前,可能需要各种不同方式的探索,有的探索可能被证明是行不通的,而有的探索可能被证明是需要改进的,我们需要着眼于未来,利用技术去优化我们的货币系统,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趋势。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9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