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在讨论评级相关的问题时,要界定清楚评级的具体内涵。
 
穆迪等机构是评级机构,发布的是信用评级结果,揭示的是相对信用风险;
 
花旗银行等是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发布的是投资价值预测报告和分析报告,揭示的是该机构对特定投资标的的投资价值的分析和看法。
 
显然,投资价值和信用风险有关联,但是属于不同专业领域的两回事。
 
当然,投资风险也不并等同于信用风险。信用风险只是众多投资风险(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交易风险和操作风险等)的一种。
 
其次,即使都在评级领域,两家评级机构,也可能同一时间对同一评级对象给出不同、甚至相反的评级结果,因为,评级是对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即相对信用风险(不是绝对信用风险)的预测。既然是预测就肯定立足于以下两个条件:假设条件和所掌握信息的充分性。这两个条件不同,评级结果就有差异。
 
第三,不同评级机构的评级理念、评级思想、评级方法和评级标准是有差异(且应该必须有差异)的,也就是需要不同的评级机构给投资者提供不同,甚至相反的投资参考和看法。从目前的一些分析资料看,如穆迪似更注重‘’违约损失率‘’预测,而标普似更注重‘’违约率‘’预测;穆迪对主权评级时似更注重地缘政治因素分析,而标普似更注重对被评级国家或地区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分析。这也是2012年6月22日,就在同一天,穆迪和标普两家评级机构对哈萨克斯坦主权评级作出完全相反方向调整级别的原因。
 
总之,评级只是一个观点,仅作为投资参考,不能作为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在具体进行投资决策时,还需要综合分析与投资风险、收益相关的多种数据和资料,进行综合判断。
 
以上看法仅代表个人作为研究人员的看法,不代表任何机构,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9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