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分级基金是指通过事先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称为母基金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低的子份额称为A类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子份额称为B类份额。
 
在中国市场上,根据投资标的不同,分级基金可以分为股票型和债券型;根据交易场所不同,可分为深交所分级和上交所分级。
 
发行时,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可以通过场外、场内两种方式募集。待基金成立之后,投资者通过场内认购的基金份额,会被自动拆分成A份额、B份额。投资者在场外认购的基金份额则不会被自动拆分。
 
2007年07月18日,第一支主动投资型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老瑞福分级)成立。2015年4月15日之前,分级基金都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上交所上市交易的第一只分级基金是易方达上证50分级基金。截止2017年8月24日,上市交易的股票型分级基金共有134只,1431.71亿元。其中,在深交所上市的有118只,上交所上市的有15只。债券型分级基金共有34只,198.69亿元。
 
经过十年的发展,分级基金经历了从默默无闻到备受关注再到被边缘化的过程。2007年分级基金出现之后并不被市场十分关注,发展比较缓慢。2014年之前,分级基金的市值及交易量都在比较低的规模徘徊。2013年12月31日,分级基金成交仅14.5亿份,市值436.77亿元。2014年随着中小板、创业板的上涨,分级基金因其特有的杠杆属性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2014年12月31日,分级基金成交94.19亿份,市值1121.05亿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股票型分级基金的总份额达4683.68亿份,总市值4571.85亿元,沪深两市分级基金共计成交346.92亿份。随着A股阶段性牛市行情的结束,分级基金规模和交易量逐渐萎缩。2017年5月1日《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实施后,分级基金的交易量由4月28日的49.8亿份大幅下降至5月2日的27.57亿份,8月24日两市分级基金交易量共计成交13.75亿份,交易量降幅达72.4%,如果从2015年6月30日开始计算,截止2017年8月24日分级基金的交易量下降超过96%。股票型分级基金中不足5000万份的有25只,其中21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债券型分级基金中份额不足5000万份的有4只。
 
股票型分级基金的赎回和拆分
 
上交所分级基金与深交所分级基金最大的区别就是:上交所分级母基金和A、B份额同时上市,而深交所分级基金仅A、B份额上市交易,母基金不上市交易。
 
上交所分级母基金T日买入,T日可按合同规定的比例拆分,拆分后的份额T日可以卖出;T日买入的A、B份额,T日可合并,合并后的母基金份额,T日可以卖出或赎回。
 
深交所分级母基金T日买入,T+2日可拆分为A、B份额,T+2日可卖出。T日买入A、B份额,T日可合并,T+1日可卖出或赎回。
 
在办理基金份额配对转换业务后,投资者可申请将其持有的场内基础份额按基金合同约定的份额配比分拆城A类份额和B类份额;或按基金合同约定的份额配比将其持有的A 类份额和B类份额申请合并为场内基础份额。
 
场外基础份额不进行分拆,但基金合同另有规定的除外。投资者可将其持有的场外基础份额跨系统转托管至场内,并申请将其分拆成A类份额和B类份额后上市交易。在场外基础份额通过跨系统转托管至场内后,可按照场内份额配对转换规则进行操作。
 
债券型分级基金的赎回和拆分
 
债券型分级基金包括两类,上市类分级基金和非上市类分级基金。
 
上市类债券分级基金赎回:
 
投资人场外认购所得的基础份额,将被确认为母基金份额,可按照基金净值赎回。
 
投资人场内认购所得的基础份额,基金成立后将按合同约定的比例自动拆分为A、B两类份份额。
 
在场外申购所得的A类份额,可在赎回开放日卖出基金账户中的份额,实现基金赎回。在场内认购后拆分的A类份额,可在场内按照交易价格卖出。
 
场内认购后拆分所得的B份额或直接在场内买入的B类份额,可直接按照交易价格卖出。
 
在场内同时持有A、B份额时,可按照合同中约定的比例将A、B份额转换为母基金份额,在场外赎回。
 
非上市类债券分级基金的产品份额根据费率或风险收益的不同进行分类,不上市交易,赎回时均在场外按照基金净值进行赎回。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8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