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通俗的理解套利和对冲之前,有必要先了解这两个词在金融市场上的标准定义。这两个词都是来自于海外金融市场,对照看一下英文的解释,可以提供一个参照。
 
investopedia中套利的定义如下,
 
“Arbitrage is the simultaneous purchase and sale of an asset to profit from a difference in the price. It is a trade that profits by exploiting the price differences of identical or similar financial instruments on different markets or in different forms. Arbitrage exists as a result of market inefficiencies.”
 
investopedia中对冲的定义如下,
 
“A hedge is an investment to reduce the risk of adverse price movements in an asset. Normally, a hedge consists of taking an offsetting position in a related security, such as a futures contract.”
 
从这些较被认可的英文解释来看,套利的定义是 ,相同或相似的证券因为在不同的市场或以不同形式交易而存在明显的价格偏差,通过买入价格偏低的,卖出价格偏高的,从而获取定价偏差的收益。
 
由此可以发现套利交易的构成要素,一是相同或相似的证券;二是不同的市场或不同的形式交易;三明显的交易价格偏差;四是同时买入和卖出的反向交易。套利交易由于不存在明显的单边持仓,因而不承担价格波动风险,主要获取的收益是价差收窄,可能面临的风险是价差不收窄,进一步扩大。
 
对冲的定义是,为了避免已有持仓发生不利的价格波动而采取的交易,通常是持有一定比例的反向头寸,例如期货合约。对冲交易的构成要素,一是已有多头持仓,承担价格波动风险;二是,一定比例的反向空头持仓,降低多头持仓的价格发生不利变动时的风险。对冲交易持有明显的单边持仓,或者多头或者空头,预期价格会出现明显的上涨或下跌,主要承担价格波动风险,持有的反向头寸主要是降低风险发生时的损失。
 
由上述分析可见,套利和对冲两者还是存在显著差异,之所以会被投资者混淆,可能主要是发生对冲基金的业务领域。对冲基金主要是利用杠杆,同时进行多头和空头投资的私募基金,套利策略只是对冲基金普遍采用的众多策略之中的一种。
 
在金融产品中,可能存在套利机会的有不少,但是需要密切监控价格的波动,及时构建交易,才能锁定价差。例如,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之间的套利关系,股指期货相对股票指数出现明显的价格高估之后,可以卖空股指期货,同时买入股票指数的ETF,这样就构建了套利交易组合,在股指期货到期结算时,两者的价差就是套利策略的收益。
 
在商品期货领域也有很多的套利策略组合,例如大豆-豆油-豆粕三个商品期货合约之间的套利关系,因为在生产环节存在着“100%大豆=18.5%豆油+80%豆粕+1.5%损耗”的关系,所以在商品交易环节存在着“100%大豆×购进价格+压榨收益(含加工费用)=18.5%豆油×销售价格+80%豆粕×销售价格”的平衡关系,当三者的交易价格存在明显的偏离时,就为套利投资者提供了构建套利策略组合的机会。
 
当然,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不是价差存在就一定会产生套利收益,需要认真研究历史价差变动的规律,是否会发生外生性的冲击,导致原有的定价规律出现彻底的变化。套利策略虽然承担较小的价格风险,但是整个策略的风险还是存在的,价差不随时间收敛就是最大的风险。而且套利交易由于收益有限,为了提高整体收益,通常都会采用杠杆放大头寸,保证金不足可能导致套利策略在价差反向变动时被强制平仓。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9月3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