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联的诞生,有助于规范当前群雄逐鹿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当然也会在一些业务领域与银联展开竞争。不过,银联原来对于大量富有市场活力、甚至还有一些野蛮生长意味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竞争,其实可以做的应对也很有限,当时甚至可以说是束手无策,现在网联的诞生促使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范化,银联现在可以和网联开始更多的合作与竞争。所以,网联的诞生,可能会给银联带来一定的竞争,但是也会带来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范化,说要导致银联消失,那在目前看来纯属异想天开,毕竟现在银联还占据优势地位。
 
网联的诞生并不是横空出世,把它放到近年来央行规范支付体系的一系列政策努力看,应该说是水到渠成的。从这一两年来央行推出账户分类、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再加上最近的交易迁移至网联平台等一系列措施来看,我们不难看出央行的监管思路越来越清晰。央行关心的是防范金融风险,保护老百姓的资金安全。网联的创立,让央行对支付机构的监管有了技术手段,意味着央行开始从第三方支付入手,把互联网金融服务和网络消费金融监管当成金融监管创制重要内容。通过支付机构统一平台接入与清算,将有助于提高支付效率,避免重复建设,更加全面完整地对第三方支付业务进行监管,从而全面降低风险,保护老百姓的权益。
 
目前市场中,很多支付机构承担了清算的角色,与银联早就形成了事实上的竞争关系,银联对此办法不多。网联的成立,对于规范市场乱象无疑有积极作用,这应该是银联乐于看到的。
 
但是,在政策中,所涉及的关于“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如何具体界定成为了最大的问题。目前的网络支付交易包括银行卡在线交易、银行卡直付型虚拟账户、虚拟账户余额交易、预付卡账户交易等等。这些交易是否都是网联所涉及的交易类型,银联又在其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都不明确,以及未来网联、银联是否能够在网络支付领域实现同等竞争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网联的成立,为银联增加了一个“弟弟”,会与银联产生竞争关系。不过,市场中有竞争不见得是坏事,银联、网联相互竞争,有利于提高中国支付市场的服务水平,对于支付市场的规范发展和效率提高应该是有积极推动作用的。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8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