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曾经去过奥马哈,参加巴菲特年会,在年会开始时,巴菲特会说起一个赌局:
 
2007年,巴菲特曾经跟投资者打过这样一个赌:
 
“没有一位专业的投资人士,可以挑选出至少五档的对冲基金组合,其10年报酬率能够比得上标普500指数基金。”
 
巴菲特以50万美金作为赌注,当时仅有1名经理人接受了巴菲特的挑战。而9年后,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年化回报率达到7.1%,而5档对冲基金的年化回报率平均只有2.2%。在赌约即将到期之际,显然,股神巴菲特已经稳操胜券。在对赌开始之前,巴菲特就知道自己必赢无疑。他说:“我经常推荐的就是低成本的标普500指数基金,但是只有极少数谦虚的朋友才会相信我的话。如果我和芒格只有30岁,只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想我们会把所有的钱都投到像约翰•博格尔管理的先锋500指数基金那样的低成本费率基金上。”
 
为什么股神巴菲特对于这场赌约的结局如此自信?这里面有一个让人不容忽视的市场真相: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主动管理型基金都无法跑赢大盘指数。
 
过去10年中,76.54%的主动管理型基金都跑输了标普500指数,2014年以来跑赢标普500成长股指数的蓝筹成长型基金占比仅不到4%。
 
在中国市场上,这种情况也屡见不鲜。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达5.46%,上证50指数达15.36%,沪深300指数达 12.92%,中证500指数达0.55%,深证100指数达14.67%,恒生指数达24.20%,恒生国企指数达15.25%。
 
而纵观主动型基金的收益,比起主流指数来讲则显得逊色许多。截至7月31日,股票型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为7.93%,混合型平均收益率为5.11%,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20%,陆港通基金平均收益率11.38%(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是由指数基金自身所独有的性质决定的。
 
其一:指数型基金费用低廉。即使在市场表现相同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的费后收益也优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这意味着如果主动管理型基金想要跑赢大盘,那么首先,你得先填满这部分“费用”,才能与指数基金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一般情况下,主动管理型基金申购费率为1.5%、年管理费为1.5%、托管费率为0.25%,则主动管理基金费率占到基金收益的这块约为3.25%,而按照指数基金申购费率为0.8%,年管理费为0.5%,年托管费率为0.1%,外加0.03%的指数使用许可费来计算,则指数基金费率占到基金收益的这块仅为1.43%,比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费后收益高出了近1.8%。
 
其二:指数基金不受基金经理风格漂移的影响,适合长期投资。投资者们通常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基金经理换了怎么办?不同的基金经理势必拥有不同的投资风格,而不断产生的风格漂移则伴随着换仓、调仓等操作,这一问题会对投资者造成困扰。
 
其三:指数基金满仓操作,资金利用效率高,避免择时失误。指数基金的仓位通常都在90%以上,仅预留少量的现金进行日常的申购赎回工作,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而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仓位则较为灵活,一般来讲,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对后市的判断情况,灵活地调整仓位。而这种情况在震荡市下的容错率就会低一些,例如,近期市场表现不佳,主动型基金经理选择降低仓位,而又因为这样没有抓住随后的一波反弹,可能就会出现跑不赢大盘的情况。
 
最后,推荐一本分析指数基金方面最权威的著作之一,博格的“共同基金常识”,中文版由我和吴博等译,湛庐文化策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封面如下: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8月2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