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讨论基金经理和分析师的关系,需要先说说二者的基本职责。
 
基金经理的主要职责是参与市场投资,对资产组合的配置做出判断和决策,目标是实现管理资产合同当中约定的策略,并争取获得市场目标收益。这其中有些产品合同约定的目标是绝对收益(例如benchmark有不同市场指数,或年化8%的目标收益率,或者定期存款利率+2%),有些产品合同约定的目标是相对收益(例如参照大盘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或者特定行业指数)。参照的benchmark不同,也会导致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有很大的差别。
 
分析师的主要职责是收集信息、分析信息、提出观点即研究结论,这其中包括经济形势分析、市场走势分析、产业变化分析、公司经营情况分析等多个方面,即宏观分析师、策略分析师、行业分析师等不同的分工。分析师一般提供两大类内容:第一,与经济和产业基本面相关的信息,例如某些行业的景气程度、公司经营增长情况等;第二,对市场走势和估值的判断,也就是根据基本面的信息,给出投资建议。
 
分析师又分为内部分析师和外部分析师。外部分析师即各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他们对外发布研究观点和报告,我们看到的研究报告大部分都是券商分析师撰写的。内部分析师是跟基金经理同一公司的分析师,业内称买方分析师,他们通常不对外发布研究报告,只服务于本公司基金经理。
 
从上述工作职责我们可以看到二者的关系。分析师为基金经理提供信息及投资建议,形式主要是通过报告及路演服务。基金经理根据分析师的信息和建议,加上自身获得的其他信息,做出最终的投资决策。这其中,分析师的报告只是基金经理诸多投资依据中的一部分信息。分析师的报告也有很多,观点会有差异,来源会很多样,基金经理会在诸多报告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那部分信息。例如,有时会采纳报告中部分关于行业基本面的数据,做出自己的投资判断,这种判断并不一定和报告的研究结论相同。
 
打个比方,基金经理和分析师的关系就像是将军和军师(谋士)的关系,而军师也分为自己家的军师,和外部谋士。将军领兵打仗,能否取得胜负有很多因素决定,谋士或军师的出谋划策只是诸多因素之一,将军可以选择听从谋士的意见或者自己拿主意,也可以选择听从诸多谋士中哪些人的意见。
 
外部分析师提供的专业服务,通常可以从基金经理的交易分仓中获得回报。内部分析师提供的服务,一般通过公司内部的考核来进行评估。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8月2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