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答人:巴曙松
 
2013年以来的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带动了开放式基金管理规模的大幅提升。截止2017年5月31日,开放式基金资产规模8.92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5.11万亿元,占比54.2%。
 
货币基金按照交易场所分为场内交易货币基金及场外交易货币基金。交易场所不同的货币基金,收益计算规则有所不同。
 
一.场外交易货币基金,收益计算规则
 
1、T日为交易日,T日15:00之前买入货币基金,T+1日开始计算收益。T日15:00之前赎回货币基金,T+1日到账,T日计算收益,T+1日不计算收益。
 
2、T日为交易日,T日15:00之后买入货币基金,T+2日开始计算收益。T日15:00之后赎回货币基金,T+2日到账,T日及T+1日计算收益,T+2日不计算收益。
 
如果申购、赎回基金时为非交易日,则申购、赎回申请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为T日,按照以上规则进行收益的计算。
 
以2017年十一假期前后的交易为例。
 
1、假设9月29日(星期五)申购一笔货币基金,由于9月30日至10月8日均为非交易日,货币基金自10月9日开始计算收益。
 
2、假设10月2日申购一笔货币基金,由于10月2日至8日为非交易日,货币基金自10月10日开始计算收益。
 
近几年,市场又出现了以余额宝为代表的T+0到账的普通货币基金。即在一定金额限制内,T日赎回,T日到账,T日不计算收益。对于T+0货币基金而言,T日为自然日。
 
二.场内交易货币基金收益计算规则
 
场内货币基金在场内交易时,非交易日不可进行买、卖,申购、赎回交易。
 
1、T日买入,T日开始计算收益,基金份额T日可赎回,T日可卖出。
 
2、T日卖出,资金即时可用(可买股票等场内品种),T日不计算收益,资金T+1日可取。
 
3、场内交易货币基金如在场内申购、赎回,则T日申购,T日开始计算收益;T日赎回,T日不计算收益。
 
场内交易货币基金有些亦可在场外申购、赎回,申购、赎回时的收益计算规则与场外交易货币基金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货币基金根据收益结转的不同可以分为“每日分配、按月支付”和“每日分配、按日支付”两种形式,对投资收益的计算会有影响。
 
“每日分配、按月支付”即货币基金的收益每日计算,每月结转一次收益到投资者的基金账户,结转后的份额从T+1日开始计算投资收益。
 
“每日分配、按日支付”即货币基金的收益每日计算,每日结转收益到投资者的基金账户,结转后的份额从T+1日开始计算收益。也就是说投资者的货币基金投资享受了复利,同等情况下按日结转收益的货币基金收益高于按月结转收益的货币基金。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7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