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银行业改革发展依然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根据银监会年初召开的2017年工作会议要求,今年银行业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
 
零售银行在获取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平衡对公和金融同业业务风险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其重要性不容忽视。随着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客户差异化需求的显现和利率市场化趋势的演进,零售银行业务正在成为国内商业银行转型发展过程中最有获利前景的增长领域。
 
一、零售银行业务的现状、机遇和挑战
 
目前,股份制银行规模庞大,小银行快速发展。股份制银行的个人贷款规模占中小银行总额的90%以上,占绝对优势地位,近三年也维持20%左右的较高速增长。相比于布局全国、体量庞大且业务齐全的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和城商行借助地缘优势发展零售业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增速相对其他类型银行更快,占比也逐年提升,发展潜力大。中小银行个贷结构各异,理财业务赶超五大行。但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零售银行业务盈利贡献偏低。此外,个人贷款的资产质量整体优于对公贷款,住房贷款存在风险。
 
中国经济金融结构正在转型过程中,零售银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如何实现突破创新、跨越式发展,是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问题。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面对电商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威胁,银行零售业务也在不断创新实现方式,加快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银行间的竞争也转向渠道端的竞争和用户体验度的比拼。北美、欧洲的互联网银行已经开始从互联网银行1.0时代的直销银行逐渐向2.0版本的移动银行发展,未来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范围内以移动银行为代表的零售银行的最主要驱动力。
 
二、零售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的重点发展方向
 
在众多的探索之中,积极拓展商业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应当算是银行界应对经济金融转型的一个共识。目前,在中国银行界流行一句总结说,“不做好公司业务,商业银行就没有今天;不做好零售业务,商业银行就没有明天。”这句话反映出两个基本事实:第一,针对个人客户和中小企业的零售业务收入在中国商业银行总收入中的占比仍然较低,通常不足50%,发展空间还比较广阔;第二,近些年来,以个人存款、生房按揭贷款、信用卡业务等为代表的零售银行业务不仅快速增长,业务本身更呈现出占用资本金少、周期扰动小、经济附加值高和业务风险低等诸多优点,这使得零售业务成为大多数银行的重点发展方向。除此之外,中国的商业银行还有更充分的理由把零售业务视作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
 
1.零售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能力,实现银行服务转型的关键环节之一
 
从传统上看,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的高风险性与银行信贷传统的审慎信贷文化有一定的不一致性,小微企业能从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数量受到很大限制。但从现实上来看,多数小微企业集中在流通商贸、服务业等轻资产行业,虽然押品不足,其盈利能力却具有持续性和保障性,属于优质的目标融资客户,在商业银行鉴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以多种民间融资平台为代表的“影子银行”体系实际上在占据小微企业服务市场,并获得丰厚利润。实践表明,零售银行业务的综合服务能力,以及相关的风险防控能力成为商业银行能否介入这一市场的门槛。
 
2.零售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和配置能力的重要体现
 
中国目前正处在银行储蓄转化为多样金融资产的转型过程之中,居民的金融资产早已不再仅仅局限为储蓄和国债的形式,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信托等资产类别在全部金融资产中的占比逐年上升,单户的储蓄服务能力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金融需求,银行之间的竞争也朝着资产管理和配置能力差异的层面延伸。而作为零售银行业务,它的前端反映着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后端联接和维系着商业银行资产池中的理财产品,以及各种类型的资产管理平台。因此,零售银行业务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能力的强弱最为敏感,也最能体现出一家银行对客户金融资产多样化需求的满足能力。随着利率改革的推进和银行业竞争的加剧,零售银行业务及关联的资产管理和配置水平,将越来越影响到一家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
 
3.零售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整合外部资源,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的有力推手
 
从实践经验来看,商业银行对客户的服务能力不仅体现在金融层面本身,也同时表现在整合外部资源满足客户各类需求方面。有调查显示,客户对银行的忠实程度依赖于银行为其提供的服务数量,这些服务既包括银行直接提供的,也包括银行间接给予的,客户获得的服务种类越多就越加忠诚。例如,信用卡的竞争就不仅体现在外观、服务和额度方面,更体现在增值服务、厂商优惠、刷卡打折等第三方资源的整合层面。对于私人银行来说,第三方资源整合的作用就更加突出。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家族办公室。在欧美私人银行为客户设立的家族办公室中,一般需要整合30-40 家第三方机构以满足客户的各色金融和非金融需求。加拿大有一家私人银行,甚至为其客户整合了65 家第三方机构以满足家族的汽车修理、飞机租赁、服装裁剪、法律税务等各种需求。成立于美国俄勒冈州的坎宁维尔的Umpqua银行最初只是一家小型社区银行,但在短短的20年间,它从美国众多的社区银行中脱颖而出,资产规模达到了225亿,成为了一家拥有将近400家网点的大型商业银行。Umpqua银行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是因为它的“差异化经营”和“专注于社区深耕细作”的竞争战略,以及其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总的来说,以信用卡、私人银行业务等为代表的零售银行业务比公司业务更能整合外部资源,更易形成综合服务平台,这些资源和平台将在未来银行的差异化竞争中扮演重要角色。
 
当然,中国零售银行业务仍然面临着许多现实性的约束和挑战。然而,随着金融转型步伐的加快、客户差异化需求的显现和利率市场化趋势的演进,零售银行业务正在成为当前国内商业银行转型发展过程中最有获利前景的增长领域。
 
主要参考文献:
[1]巴曙松.零售银行业务的扩展之路.中国城乡金融报[J].2012(6).
[2]波士顿咨询公司.《完美零售银行2020:人性、科技、转型、盈利》[M],2015.
[3]智研咨询.《2017-2022年中国零售银行市场运营态势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M],2016(10).
 
文章载于今日头条(2017年7月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