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答人:巴曙松
 
关于科技会如何剧烈地改变金融,有两张广泛传播的照片让人印象深刻。这两张照片拍的是一家国际知名银行的交易大厅,一张是人头涌动的火红的交易时代,一张是冷冷清清、只有几张桌子的、已经被科技重枸之后的交易大厅。虽然科技对于银行物理网点的影响短期内未必有这么剧烈,但是我们现就要深入冷静的评估。
 
提问中提到2030年消失的银行,我个人理解更多的是针对银行的物理网点或者是银行传统的金融服务,下面,我从这方面简要谈谈体会。
 
商业银行物理网点的传统金融功能大幅度弱化。这一点,国内外银行的表现形式各异。前者主要表现在减少网点和裁员;后者,物理网点的减少幅度并不明显,但是网点内部的人力资源结构和传统服务模式发生了重大的调整,以中国几家大行为例,物理网点网均柜员数量下降幅度较大,而大堂和营销人员的数量大幅度增加,通过释放柜面人员,充实大堂和营销队伍,逐步实现网点的服务模式由“业务处理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
 
客户关系管理挑战更大。报告中的人工助手EVA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长尾客户的金融需求,对高频业务进行及时处理和分流,但是面对客户金融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如理财、跨境、信贷等复杂业务时,用户(如:银行中高端客户)更愿意与客户经理进行个性化、生活化的沟通,从商业银行客户办理时间来看,中高端客户的平均业务办理时间是普通客户的2倍以上。
 
基于以上原因,我个人认为借助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化设备等新技术来提升网点的智能化,将科技产品、新的理念与银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流程创新相结合,通过差异化和特色化来提升物理网点的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和创新银行物理网点智能化服务,是商业银行应对互联网冲击的重要方向。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7月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