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换期,正面临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形成和旧动力的逐渐弱化。”巴曙松教授在6月16日举行的2017年第二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上如此表示。
 
巴曙松从宏观角度阐述了中国2017年经济金融政策的情况。他说,2016年全年新增信贷投放集中于居民中长期贷款,累计占比达到45%。2017年,在房地产政策收紧情况下,信贷投向基建和新兴产业。"脱实向虚"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之一,金融真的在空转中独自繁荣吗?他进一步分析认为,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膨胀背后是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融资以及"两高一剩"行业的融资膨胀,并预计债务置换带来的新增信贷约4.5万亿。
 
他预判, 2017年中国经济的短周期复苏在一二季度之后见顶回落,其中短周期内的地产投资拐点已经出现。"基建投资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下半年开始预计将出现小幅回落。"制造业投资企稳,但内生动能存在行业分化,钢铁等过剩行业下滑空间收窄,TMT等新兴产业和新兴动能投资保持高增长态势。他认为,这一现象的背后昭示了中国经济新旧动能逐步转换的过程。
 
出口情况则因2016年3季度至今全球贸易持续复苏的推动,正走出低谷。不过,巴曙松也指出,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攀升和全球贸易的趋势性走低制约着复苏的空间。
 
在消费方面,巴曙松称收入的制约、结构的裂变、汽车产销高增长转负都将令中国消费出现分化,增速稳中放缓,其中一线城市的消费降级与三四线的消费升级并存。他说,汽车消费占中国耐用品消费的近40%,是决定中国消费走势的核心因素。今年4月,各种口径的汽车、乘用车销售增速均已转负,5月份的乘用车零售增速仍是负数。
 
对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情况进行分析时,巴曙松表示,我国新投资拉动的需求在帮助旧投资转型,而金融去杠杆则是影响2017年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的重要变量,同业存单量价齐升,现已成为加杠杆的新途径,表外理财尤其是同业理财成为表外扩张的主要工具。资产端则通过各类载体,形成资金获取、投资管理和通道的三层资管结构,最终流向各类标准化和非标金融资产。委外市场因缺乏专业投研团队、地方监管严格、投资受限等原因应运而生,涉及到银行扩表和采用质押、期限错配等方式再次加杠杆。
 
"其实,加杠杆的本质就是监管套利和资金套利。"巴曙松坦言。他建议,监管部门要从建立统一的资管监管框架开始以提高协调性,并注意完善"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相结合的监管框架。
 
文章载于“上观新闻”官网(2017年6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