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6月8日,第四届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论坛于香港君悦酒店举行,巴曙松教授出席论坛并做了演讲。
 
巴曙松教授表示,“债券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推动力,如果没有开放的债券市场支持,人民币难以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要从贸易结算为主,转向更多的金融产品定价和储备货币功能。
 
他称,中国债市预计到2020年前有40万亿元的发展空间,因为估计到2020年,中国GDP可达到95.3万亿元,而现在外资参与度只有2%,而外资在主权债市场的参与度为3.93%,远低于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平均水平,应该向外开放,更多外资流入也会在人民币汇率疲弱时提供支持和稳定性。外资参与度起步点低,但潜力巨大,如果在2020年参与度达到10%,规模将达9.5万亿元。
 
对于国内有言论担心国内投资者丧失部分债市定价权,他则强调,外资参与在岸定价市场,平衡国内外定价,其实是强化了在岸定价权。
 
近日,内地债市出现调整,巴曙松教授认为,在岸债券息差拉阔,估值按照风险而出现差异,会吸引真正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而且打破刚性兑付的大方向会倒逼监管合作,原先交易和托管等各自分割、五龙治水的监管分隔状况会改善。
 
他说,“债券通”相对其他渠道的创新在于,不做大改变,沿用海外投资者用惯的托管方式和名义持有人制度,未来“债券通”的南下渠道也会保持内地投资者习惯的交易方式。其他创新包括没有额度限制和以电子方式来交易,目的是减低外资参与在岸市场的成本。
 
文章载于:信报网站(2017年6月8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