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金融界有许多关于黄金的故事,自然也有许多的争议。
 
号称不喜欢黄金的巴菲特在金价曾位于每盎司1750美元时说:“全世界的黄金储备可以锻造成价值9.6万亿美元、边长21米的立方体。这些钱可以买下全美所有农田、16家埃克森美孚公司,还剩1万亿美元余款。你可以抚弄这个立方体,但它不会有任何反应……”。
 
但是,确实也有不少优秀的投资家,稳定地增加配置黄金。
 
一位金融界的朋友告诉我说,美国的“9·11”灾难之后,大楼融化坍塌,损失巨大,有的金融机构在大楼的地下室设有保管室,保管室里的大部分保存的物品都在高温下灰飞烟灭了,只有保存在保管室中的黄金,虽然融化了,但是基本没有什么损失,将这些融化变形的黄金重新融成金块,基本上只有很少的损失。
 
在贵金属作为货币的年代,用重量来衡量货币还有实用价值,到现在的纸币时代,一吨人民币要值多少钱,就纯粹成为一个趣味问题了。
 
一个一元的硬币是6g,一千万个一元硬币就是60吨,这个时候,一吨人民币就是一千万的六十分之一,为16.67万.
 
如果是用100元的纸币,每张新的100元纸币是1.15g,一吨100元的新的人民币纸币,应当在8700万元。
 
至于说一吨黄金要值多少钱,每克黄金约280元(以今天的黄金价格观察),因为一斤黄金的价格大约在14万多,一吨黄金应当值2.8亿元左右。
 
那么,一千万人民币换成黄金有多重呢?按照目前的价格,在70斤左右的黄金,按照黄金的密度,体积应当在1.7升,大概就是大可乐饮料瓶子那么大吧。
 
我曾经参观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地下的黄金金库,应当说是全球保管黄金最大的保存仓库之一,里面的工作人员在搬运黄金时,要有许多的特别装备,其中的一件,就是特殊的鞋子,鞋子由能够承担很重的冲击的金属制成,这样,当工作人员不小心失手把小小的金砖掉在地上时,不至于把脚趾头砸烂。大可乐瓶子大的金块,跌落下来应当是有很大的冲击力的。
 
文章载于:今日头条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